写故事的唐晓芙

小情小爱(1)

“有的人的岁月就像一条涓涓的小河,而我可能只能是岁月那条小河上的小船只,而我的理想是把水变成力量,成为一个大写的作家或者游泳运动员…”初一的第二周的周五语文课上,班主任在台上念上星期给我们布置的“我的理想”的范文,没错,作者是我,但是我忘记写名字了。正当我等着老师的夸耀时,胖胖的年轻的老师先问道,请问这篇稿子是哪位同学的请举个手好吗?然后我用无比真诚的眼神望着这位可爱的胖胖的年轻的男老师时,我把手举得无比的笔直,他扫视一周也没有发现坐在第一排的角落里的我,然后他又轻轻地问,是没有来吗?然后我无比害羞地站了起来,用蚊子大的声音说道:在。然后老师发现了我,温柔地问,你叫什么名字?“李无极。”啊!好名,请坐下。我的两耳已经开始泛红,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有受到过属于学习上的夸耀,尽管我的父母都是老师,但是也耐不住我资质平平。没想到,开学一周,我居然就可以受到无尽的表扬,实在是欢喜异常。

我想象着老师说我“天赋异禀”“灵气逼人”“才思敏捷”时,只听到老师轻轻说道,由于有两位同学未写名字,刚刚那篇文章并非范文,但也有些可取之处,改一改还是不错的。现在,我要念的这篇文章才是你们该学习的,作者是李玉河同学。

老师念完稿子后我闷闷不乐。同桌廖料说,无极,别伤心了。今天放学去我家后塘捉虾去?我有些想去,但是我妈让我今天放学去外婆家送教师节学校发的一些米和油。说完我就不吭声了。郁闷比之前还重。

放学后,我拎着我妈给我的米和油在她面前呈死气沉沉状,示意她太残忍。我妈不屑地对我说道,别装了。今天玉河的爸爸也去他岳母那里,开车去,便宜你了。他在楼下等着呢,快去。我听了哼哼唧唧地下了楼。看到那辆熟悉的白色的四个轮子的车,我把东西放下,走到车门前,熟稔地叫道,叔叔好。然后李玉河的爸爸也认真地回道,无极好。东西重吧,我让阿河帮你拎到尾箱去。我瞟了瞟坐在后面的纹丝不动地李玉河,笑笑地答道,谢谢叔叔。“还不快去。”然后我看到李玉河这尊大佛推开后面的车门绕过我,拿起米和面,放进后备箱去。

到了外婆家,我把米和面拎到储物柜。外婆说,坐玲玲女婿的车来的吧?我朝外婆翻了个甜甜的白眼,说,您不都看见了吗?然后外婆嗔怒道,小妖怪,没大没小。玲玲是李玉河的外婆,和我外婆都是退休老师,他们不仅是同事,还是邻居。退休后两人不住镇上,而是回答了老家的房子住,巧合地是连老家的房子都相隔不到五十米。而我外公年轻时候是个小有名气的木匠,做的木具出了名的又巧又好,外婆又是个老师,两人只有一个孩子,那就是我妈,虽然那时普遍生活不富贵,但他们的日子也是过得舒适的。而李玉河的外公却是个摆渡的,按那时的话说,要啥没啥,就有一张好脸,一条烂船。可是李玉河的外婆吴玲玲女士却看上了这个什么都没有的年轻汉子。那时她好歹是个读书人,脸嫩家富又有文化,多少提亲的都没看上,却由于一个逢集日,看到了这个撑船的小伙子,一不小心就给惦念上了。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于千万年遇上你所遇到的人,在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可惜现实远远没有小说有意境,吴玲玲的爹妈当初也是不同意的,可是奈何是吴玲玲这个也不愿意,那个也不愿意,硬是把自己的年龄熬大了,最终父母又是伤心又是气愤的把女儿嫁给了这个穷汉。然后微薄的教师薪水和摆渡的收入支撑了这个多儿多女的家庭。然后不知是贫困还是本身这个家庭的命途多舛,儿女们悉数早夭,只剩下最小的一对龙凤胎,女孩便是李玉河的妈妈,而男孩还是个哑巴。虽然是这样,吴玲玲女士还是硬气地认真工作,把女儿培养成了一个大学生,让儿子随我外公学习木匠,据我外婆回忆,我外公有好多徒弟,而我外公觉得在那么多徒弟中学得最好的却是吴玲玲女士的不会说话的儿子时光光。是的,我的外公在我出生的前一年因病去世。但是家里的那些木具都是外公悉数打造,红色的油漆表面都已泛黄,但是仍然无法掩藏那些几经岁月周折的精致,那是属于我外婆的,我母亲的,甚至时光光们的珍贵的回忆。

我外婆是个乐天派,大概来源于她从小到大衣食无忧,上学,然后相亲嫁人,都是听从家里的安排,一路顺风顺水。她从小体弱,生娃却也顺遂。由于只生一个,家境更是富余。直到我外公去世,我外婆的生活虽然发生了变化,但外公用外婆的名字给她存了一笔钱,据说就算她不工作无退休金,不过分花销的话也够她后半辈子衣食无忧了。外婆自退休后就在后院开了一小块地,专门种菜。由于无甚经验,她的菜园的蔬菜只有极少量能开花结果,不过她仍然不缺蔬菜,因为街坊邻居的菜地里蔬菜总是富余,告诉她如果她想吃,菜园里有的尽可去摘。然后就是这样一个女人,少时受父母疼爱,长大有爱人保护,老了有邻里的大度相容,每天乐呵呵的,没事跑去吴玲玲女士那里坐坐,去菜园里转转,偶尔研究几道极品菜,无论难吃与否,她都要分享给她的邻里,尤其是吴玲玲女士。

其实吴玲玲女士的一生真的比我外婆过得跌宕多了。关键是他们曾经是好长的同窗,童年的吴玲玲女士在学习上就已经体现出了与寻常人不同的天赋,无论学什么都是第一,那时都传他们家里要出一个女状元了。而我外婆,因为天资不佳,还降了一级,然后有幸与这位传说中的女状元同学了,开始了一路被吊打的学习生活。其实我外婆由于降了一级,再加上自己也比较努力,学习勉强保持了中等偏上的成绩。但是还是和吴玲玲女士相去甚远。我外婆本身天资愚钝,但是她为人比较好学,常常向比她学习好的同学学习,一来二去,她和吴玲玲女士也相熟了。尽管努力了,但是深知天赋能拉开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不过她这个人就是有个优点,就是不和比自己天赋好的人比,她一直把自己能和吴玲玲女士同窗这件事引以为豪,以证实“优秀的人总会相遇”这种文艺观点。不过也正是她明白了有的人注定不能和天赋甚高的人比,所以对于我的平庸资质,她觉得甚为正常。并且通过我的资质平平,她已经自诩资质超过一般人,完全忘记了她曾经降级这件事。并宽慰我,也宽慰我妈,读书读不好是正常的,别勉强。然后正中我的下怀,换来我妈的一脸黑线。有时候她简直不像一个长辈,更像一个老顽童。

把我外婆的米面放好后,我就跟我外婆说,我要出去逛逛。外婆嘱咐我要回来吃晚饭。然后我来到我常去的河边,我穿的是一条肥裤衩和一件格子短上衣。”“蹦”的一声,我跳进了河里,我像一条鱼一样在河里游,游了半个钟头,还不尽兴,打算再来回游两轮,我要抓住夏天的尾巴好好畅游一番。游完我还捉了两只河虾,准备回去养两天。上岸后我看到了李玉河,他坐在下河的一条水泥墩子上,并且换上了衣服,和我一样穿了一条肥大的四角裤,一件米色短袖,但是他全身上下都干干的,没有下过河的迹象。本来不想跟他打招呼的,我们以前一起玩过的,一起下过河,那是他外公还在的时候。说起来我游泳的技巧还是他外公教的,那时我两常常比赛,我游的比他快,但他游得没我费劲。每次我游完了就觉得自己不行了,但是他游完了给人的感觉是他还能以刚才的速度再游一轮。我一直想稳稳的战胜他,但是他一点都没有和我比赛的意识,也没有要战胜我的想法,反而一度让我泄气。不过在游泳的过程中,我感觉我真的喜欢游泳,也越游越好。连我外婆都说,这孩子读书的天分没有,游泳倒还像模像样。我听了心里美滋滋的,不过我外婆忽视了我每年暑假都在认真的游泳,在这上面我付出了很多时间,但我觉得游的时候我是快乐的。而李玉河在他外公去世以后他就不怎么游泳了,我一直觉得他做什么都漫不经心。虽然每次游泳我好像都赢了,但是总感觉没有真正的那种成功感,因为我觉得他根本没有尽力。即使他外公没有夸过他游泳有潜力,但是我感觉他真的游得很好。虽然他外公总是夸我游得不错,但是我打心里觉得他完全可以超过我。

评论